慧聪网首页所有行业资讯中心企业管理商务指南展会访谈行业研究博客慧聪吧找供应找求购免费注册立即登录加入买卖通即时沟通网站导航

慧聪网

用药不当致猝死 警惕五类药物不良反应

2009/7/17/09:19 来源:新华网

   【慧聪制药工业网】据国内外医药工作者研究发现,用药不当因素导致的猝死病例日趋增多。用于心脏病的药物,如地高辛、西地兰(毛花苷丙)、洋地黄毒苷和毒毛旋花子苷k等洋地黄类,本是治疗心力衰竭的药,但如果使用不当,会诱发心律紊乱、房室传导阻滞和充血性心力衰竭,若未能及时治疗,可导致心源性猝死。

    此外,平喘药、抗疟疾药等也有可能导致心源性猝死。

    作用于心脏的药物

    抗心功能不全的药物洋地黄,目前倾向于小剂量治疗,若过量使用或同时使用其他能提高其血药浓度的药物,可出现“洋地黄中毒”,如贻误治疗,会因心室纤颤而导致死亡。

    此外,抗心律失常药物使用不当均会导致心律失常。如奎尼丁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然而当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过高时,就会出现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颤动。

    心房颤动病人用该药治疗时可诱发心房内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或心肌梗死而突然死亡,这种现象称为“奎尼丁晕厥”。利多卡因、苯妥英钠用于治疗心律失常时,若用药过量或静脉注射过快,会导致血压下降或心搏骤停,严重者会因循环衰竭而死亡。

    另外,有些药物同时使用也有导致心脏骤停的风险,如普萘洛尔和维拉帕米,可引起心脏骤停。

    平喘药

    氨茶碱是能有效缓解哮喘、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症状的药物,应用过量或用于快速静脉注射,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故伴有心律失常的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患者,应当慎用氨茶碱。另外还有广泛应用于哮喘病人的异丙肾上腺素气雾剂,该药速效方便,作用时间仅1小时左右,病人常需反复多次应用,但如果过度应用可引起异位室性心率,甚至导致心室颤动而猝死,故冠心病患者及甲状腺功能亢进者慎用。

    抗疟疾药物

    氯喹及氯喹磷酸盐是有效的抗疟疾药物,大剂量应用可致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引起急性心源性脑缺氧综合征,导致病人死亡。心房颤动病人抗疟治疗时如果用药不当,可诱发心房内血栓脱落,引起脑栓塞或心肌梗死而突然死亡。另外,疟疾发作期一次大量用药,可发生不可逆性休克而导致猝死,故该药对年老及器质性心脏病患者禁忌。

    氯丙嗪类药物

    这是治疗精神病的一类药物,主要包括氯丙嗪、奋乃静、氟奋乃静等。该类药物可引起严重的体位性低血压、麻痹性肠梗阻和血栓栓塞性疾病,易引起猝死。

    此外,一些抗抑郁药物,如丙米嗪,除抗抑郁作用外,能降低血压,易致心律失常。近来证明,它对心肌有奎尼丁样作用,因此心律失常者应慎用。

    补充电解质类药物

    电解质是维持心肌生理功能的重要成分,血浓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心脏骤停。严重腹泻病人钾大量丢失,可引起严重低血钾,如补充电解质时忽视补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但补钾亦需注意量及方式,严重高血钾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引起心肌细胞的兴奋性降低,可直接导致心搏停止。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 【打印














> 健康指南

> 合作推广

> 网络商圈